close

我不斷的偷別人的東西ㄟ...

 

(轉錄自skykissx看板)

※ [本文轉錄自某隱形看板]

作者: abcde1234 (verysong) 看板: (某隱形看板)
標題: 孫中興 人生錦囊回顧
時間: Fri Nov 16 01:11:41 2007


今天我來,其實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,
只是江湖上有個傳聞,感情的事情找我的就對了。
我很會上課,因為上課有十八週,我可以慢慢鋪陳,
但是演講只有兩小時,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鋪陳,
所以請不要用上課的方式來期待這次的演講。

我當學生的時候,還沒有發明powerpoint,
有那個powerpoint,就有power就有point!?
我今天穿這樣來學校,很多人以為我來運動,
我又不是王建民,不過如果我今天演講的不錯,
你以後提到我孫中興,可不可以在前面加上台大之光呢?
我很想感受一下那樣的感覺。


通常你來聽我的演講,
我都希望你能夠問我三個問題,這是我的習慣,
因為如果你對演講者沒有興趣,
我對這個演講也沒有興趣。
請問老師追女孩子的時候,有沒有被拒絕過?
請問老師以前就是這樣的個性,還是後來才這樣?
這個問題你要問我的周遭朋友才知道,
你們或許可以去問問學務長,因為他是我的同班同學。

請問老師,你應該有太太嗎?太太是你的最愛嗎?
我也聽過這樣的說法,但是怎麼去衡量什麼是最愛,
什麼是最不愛?所以最好不要問這個問題,
因為你也不知道他的答案到底對不對?
所以問問題,不要問對方的配偶,因為這是個多元社會。

--

Q:
老師,我今年大一,他高三,此外,我家人有很嚴重
的名校觀念,我們該怎麼讓家人知道我們的關係?

A:
第一個你知道,他在高中,妳在大一,然後妳已經說
了,家裡人有名校觀念,所以他們一定不能接受。可
是名校能保證什麼呢?可以保證妳獲得比較好的教
育,但是,對於妳的感情能保證什麼呢?妳或許要去
想想看。如果還是真的有問題,或許妳要去找輔導室
談談。

--

Q:
如果喜歡某個人,要如何知道別人怎麼喜歡妳?


A:
通常你喜歡某個人的方式,別人喜歡你的方式也相
同。所以,這個很難知道嗎?當然有些人會走向極
端,例如尾隨,那是犯法的事情,千萬不要做,你喜
歡別人,別人不知道,你就容易造成別人的困擾。愛
情表現的方式很複雜,所以要怎麼知道,你可以看看
電影、上網找資料看看,我相信資料很多。曾經有學
生問我要怎麼橫刀奪愛?我對他說,你的刀呢?還
有,你要怎麼奪愛,你要是可以奪愛了,你還來問我
做什麼?而且,女生有自主權,你可以先去交朋友,
認識她,只是喝咖啡,並不代表什麼。後來這個同學
也真的約了女生喝了幾次咖啡,也就真的是朋友,多
了一個朋友,這樣沒有什麼不好阿。

--

Q:
請問男女朋友在一起久了,如何分辨是愛情,還只是
習慣問題?


A:
首先,我想知道在場有多少人有這個困擾?第一個,
愛情跟習慣在一起,並不是必然的兩條路,在一起久
了,可能進入所謂的喜憨期,就像是喜憨兒一樣,我
曾經在公車上看過一個喜憨兒,他就真的很開心,沒
有任何原因的,你知道他怎麼過馬路的嗎?他是張開
雙手,一步步地往前跳,那一次我看到天使在過馬
路,就是那樣純然的快樂。談戀愛進入這個階段,就
會進入這個階段,會問對方說,你在幹嘛?沒幹嘛,
這是不論幾歲,談戀愛都會遇到的階段。但是這個喜
憨期的階段,大約兩個星期、兩個月不等。有時候習
慣並沒有不好,這只是減少我們花費力氣,不要小看
習慣,不是這樣的,那是到了另一個程度。

--

Q:
曾經有同學對自己有意思,但不明說,所以造成至今
沒有交過異性朋友,但是年紀不小了,有點著急。是
不是有成功的搭訕秘訣?


A:
其實我現在有很多朋友,三四十歲,還沒結婚,你才
幾歲?要著急什麼?而且,他不明說,你還是可以跟
他做朋友,多多來往啊!另外,市面上有賣搭訕專
書,上網也有相當多的資訊,不過,我想知道的是你
要搭訕的因素是什麼?我認為只要真心,如果只是單
純要交朋友,就秉持一個真心就好啦。

講到這個,我怕等一下問題回答過後,時間不夠,所
以先跟你們講今天要講的結論:平等對待、共同奮
鬥。如果你不能平等對待,沒有共同的目標一同奮
鬥,那就不是愛情。

--

Q:
如果讓傳統觀念的父母親,接受不要結婚的可能性?


A:
不可能的!除了你做了,否則食古不化的人,你怎麼
說都沒有用。因為家長沒有被教育,你要改變他的觀
念很困難。我常常說,真正該上課的人,是那些父
母。因為是他們食古不化,你要他們接受你不結婚的
可能性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,除非你直接做了,否則
要用溝通的方式來讓他們接受,那根本不可能。

--

Q:
第一個喜歡對方,但是真的發現生活方式真的很難配
合,要溝通還是配合?


A:
當然是先溝通啊!如果可以溝通,進而改變,為什麼
不溝通?我常聽說連擠牙膏的方式很噁心都可以成
為生活方式難以配合的理由,我還真不知道什麼叫做
擠牙膏方式很噁心,有人可以解釋給我聽嗎?有時候
溝通他會改啊,我認為談戀愛偉大的地方,就是對方
會為你改變,這是第一次人會改變的時候,第二個改
變的契機,就是生小孩。我有一個朋友戒煙,第一次
的契機是談戀愛,第二次是他太太生小孩,如果都沒
有戒煙,那這一輩子都別想戒煙了。

--

Q:
談戀愛是不是都要包容、體諒呢?

A:
如果是壞習慣,你當然要他改啊!如果他有簽卡帳、
抽煙、賭博的壞習慣,你當然要他改啊!

--


Q:
如何處理忽冷忽熱的情人?

A:
人本來就會有情緒的,難免的。有些人談戀愛功課會
變很好,有些人功課會變差,每個人不一樣。為什麼
班對容易散?因為人需要有空間,所以我反對傳統的
泥巴觀,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,我反對這樣的觀
念,我認為人還是要有彼此各自的空間。

--

Q:
多久時間可以告白?

A:
問題癥結點不在時間,而是時機。據研究顯示,像是
情人節前夕、聖誕節前夕之類的時間,都是不錯的告
白時機。

--


Q:
如何去體貼別人的心意?

A:
我們的教育,女生被訓練要去體貼別人的心意,
但是男生比較困難。有時候像在唸書階段,多參
加服務性社團,也是可以增加自己體諒別人的機會。

--

Q:
害羞內向,沒有交過女友的宅男,還有救嗎?

A:
當然還有救阿!每個人都有長處,你要有團隊精神
啊!大家互補長處啊!學習一些性別相關的課程,
這都可以學習的,所以當然有救!請你相信這一點。

--


Q:
表達感情除了言語,還有什麼方式?文字有侷限性?

A:
除了言語,還有行為啊!我贊成你們適時的表達自己
的感情。作一些行動,請吃飯啊,看電影啊,禮輕情
意重啊!像我老婆老是要我送她戒指,但是我老是覺
得幹嘛花那個錢,所以一直都沒有送過她戒指,但是
我結婚二十五年的時候,突然想通了,送給她一個戒
指,後來才發現這樣就可以使她很快樂!所以孫老師
開竅那麼晚,你們都還有機會。另外,還要跟同學
講,戀愛如果不能讓你更快樂,讓你變得更好,那不
叫愛情。愛情應該要有正面的力量的。

--

Q:
曖昧是愛情最美的時刻嗎?


A:
不是,那是最痛苦的時刻。愛情最美的時刻,是你
說你喜歡她,她說她也是。所以一定要打破曖昧的
時刻,去告白吧!

--

Q:
為什麼身邊的人都不願意給承諾,只願意保持曖昧?

A:
我不知道,你交友不慎。

--

Q:
選擇未來伴侶時,要怎麼選擇?要選擇什麼特質?


A:
我剛剛已經先說過了,談戀愛需要平等對待,共同奮
鬥。我們最該學習的,就是學習不要張開眼睛,看待
外在會變動的特質,你要看得是對方的心!最不要注
意的,就是那些會變動的特質。你要注重對方的是,
她的心。

--

Q:
如何讓一段感情長久維持?

A:
這很困難,因為感情是需要兩人一同維持的。如果其
中一方無心維持下去,感情就很難維持。

--

Q:
該如何委婉拒絕對你有好感的異性?

A:
請你不用給任何理由,不用說什麼你不夠高、我不喜
歡你之類的話,那都是很商人的話,你要珍惜別人對
你告白的機會,人生沒有幾次這種機會。或是就跟對
方出去喝杯咖啡,這也沒有什麼,就當作是認識一個
朋友的一個機會就好了,如果真的談不來,你就可以
坦白的說,真的談不來就好了,不需要多找其他藉
口。你可以坦白、清楚的拒絕對方,我不能跟你出去
喝咖啡這樣就好了。

--

(接著是下一場演講的序言)

我演講的時候,通常會warm up,
我會想知道你們想知道什麼,然後我從我的專業裡面,
能夠給你們一些意見,
因此我會希望你們先問我三個問題。

(續上篇,前面就很棒了,越後面越精采~)

第一,「我是誰?」嗯,很好的問題。那你想知道什麼?

第二,我想介紹自己可能要介紹很久,要一堂課,可惜
今天不是「我的學思歷程」。那為什麼我要來講這個課
程,因為你們想聽,所以有人講,我想這是很基本的供
需問題。另外,我覺得唸書不是問題,感情卻是我覺得
需要講的課題,情感的問題殺傷力很高,我想為什麼教
這個課,是因為我覺得這個很重要。


第三,我有什麼感情的經驗?跟你有關嗎?我現在很怕
一件事情,你會不會是媽媽要你來問,媽媽說:「你去
問他有幾段感情,我想知道自己是第幾段。」我在大學
的感情有七段,不過這裡面包含自high的,每次講只有
兩段、三段,學生都會很瞧不起,學生就說,你去灌水
啊。

第四,「你如何證明自己是愛情專家?」我從來沒有封
號自己是愛情專家,那是主辦單位給我的名字,我最喜
歡的稱號應該是「最會回答愛情問題的那個人」,可惜
這個名稱太長了,要不然我比較喜歡這個稱號。


那我們今天就回答以上四個問題,作為我們演講開始的
warm up,當作買三送一,多送了你們一個問題。

--

Q1:
很多人都說大學是最後可以交到好朋友(還是女子
朋友)的地方?

A1:
前提是要先交到朋友,才能交到好朋友啊!當然是
先從朋友做起,再慢慢累積成為好朋友的,如果不
是朋友,要如何談好朋友?

--


Q2:
跟女朋友交往三年,(唉,是同一個人嗎?不是說交
不到好朋友嗎?),好不容易考上同一所大學,可是
在開學前夕,提出分手。想請問老師如何讓感情不會
因為變成家人感情而變淡?如何讓對方一輩子喜歡
自己?

A2:
這是兩個問題,第一,人家沒有說跟你變成家人的
感情啊!第二,她不喜歡你了,那是對方的問題,
不是你的問題啊!問題在她,不在你。

--

Q3:
想請問有初戀情結是正常的嗎?該怎麼改善?

A3:
這要看你也是不是初戀阿?要不然你怎麼要求對方
也是初戀?就跟處女情結一樣,你不是處男,為什
麼要去要求對方也是,這是不平等條約,不平等條
約是19世紀的事情。至於如何改善,你要做的事情
是先去了解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心態啊!

--

Q4:
要如何拿捏好朋友跟情人的界線?

A4:
這很好分別啊!好朋友不會跟你上床。

--


Q5:
失戀該怎麼辦?

A5:
不要去高的地方、當然也可以去找同學傾訴,但是
要注意一點,同學有時候跟鄉民一樣,給的意見是
不理性的,只是單純的讓你有個情緒的發洩而已,
如果真的很難過,我建議你可以去找輔導室老師。
還有可以哭,好好大哭一場發洩,哭可以滋潤眼
睛,哭沒有關係。還有,去找出失戀的原因,不要
像是在路燈下找鑰匙,去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最重要。

--

Q6:
有人建議解決失戀的方法是找下一個?

A6:
你抓交替喔?你什麼心態啊?人家那麼倒楣在
你失戀的時候才跟你交往啊?

--

Q7:
分手的藝術,請教授談談。

A7:
這可以談三個小時耶!你如果問的更細,我才能好好
回答你。或許你上網、找書看看,很多人訪問過我類
似的問題,我常常在回答,你可以去找看看。

--

Q8:
認識時間長短重要嗎?

A8:
如果重要,那你應該跟你小學同伴在一起,因為你
跟小學同伴認識時間最長。談戀愛基本上是相對論
的,進入戀愛的第一階段,叫做喜憨期,有的人一
見如故,有的人相識一輩子,仍舊不會有感情產生。

--


Q9:
交往久了,感情會下降?

A9:
交往久了,為什麼感情會下降?你應該要讓交往像
打電動一樣啊!第一關通常是最簡單的,因為它要
引誘你進入第二關啊!你認識對方也是如此,先是
要打入彼此的生活圈,然後父母、親人。交往越
久,遇到的問題會越來越複雜阿。你要讓感情是越
來越深厚的,怎麼會是下降?

--

Q10:
慎選跟包容哪一個重要?

A10:
每一個階段重要的東西都不一樣阿!所以該怎麼說
慎選和包容哪一個比較重要,在不同的階段,重要
的東西是不一樣的。

--

Q11:
如何降低分手時造成的傷害?分手一定會造成傷害嗎?

A11:
人家跟你講分手,其實是在降低你的傷害阿!因為
人家跟你分手,其實是對你好啊!所以不要都認為
分手就一定是不好的。為什麼在分手的時候,會出
現極端的傷害?同學,分手一定造成傷害,這叫做
創傷性傷害,是沒有辦法避免的,但是之後的傷
害,就是他自身的傷害,你沒有所謂的道德責任。
再來是談到撒謊,我們的文化是撒謊的文化,小孩
對父母撒謊,對男女朋友撒謊,對老師撒謊。我覺
得說分手理由不該撒謊,你應該誠實的說出你的感
受。我們談戀愛的時候,通常沒有找到原因,因為
很少人會去注意失戀的原因,大家都覺得「我對你
沒有感情了」,這種話是分手時最大傷害的理由,
但是我告訴你們,這是傷害最小的理由,雖然我也
不知道為什麼會沒有感情了,但是,如果真的沒有
感情了,突然感情淡了,不要撒謊,撒謊是二度傷
害。應該把分手的原因講清楚,兩個人坐下來,好
好談一談,互相了解,看看有沒有努力的空間,如
果撒謊,可能分手後連朋友都做不成。還有,我也
不覺得分手有什麼道德責任,那是社會價值的問
題,你需要去做的是,誠實對待,這是兩個人的責
任。

--

Q12:
怎麼樣才是告白的最高境界?

A12:
你認為我有這個經驗是嗎?我沒有啊!我也不知道
什麼是告白的最高境界。

--

Q13:
請問教授對一夫二妻有什麼看法?還有劈腿的看法。


A13:
你算是客氣了,有同學問我,你對一夫多妻制有什麼
看法。如果有人對你說,我很愛你,可是我家那個不
跟我分手、離婚,所以只好委屈你了。那為什麼不是
他不委屈一點,不要外遇?我覺得這是最大的謊言!
如果他真的愛你,那為什麼要讓你委屈?至於劈腿,
什麼是劈腿?如果彼此沒有承諾關係存在,何來劈腿
之說?除非彼此說過,我對你有所承諾,朋友也都知
道,你們之間也曾經給予對方承諾,否則在沒有撒謊
的前提下,只是單純交朋友啊!

--

Q14:
如何在大學階段,分配感情和課業的時間?


A14:
對不起,時間管理不是我的專業。你要問我時間分配
的問題,我沒有辦法回答。在我那個年代,沒有所謂
的大學三學分,愛情、課業、社團。現在還有說大學
四學分,還加上打工的學分。但是你要問我,如何去
分配感情、課業、甚至社團、打工的時間,這不是我
的專業。

--

Q15:
對於感情應該有的態度是什麼?是否會有有無皆可的
問題?


A15:
你問我對於感情應該有什麼態度?這感覺好像倫理學
的問題。而且,為什麼又是一個二分法的問題?我舉
個例子,像是我們通常會聽到兩個男女,跟對方有那
種三十歲的約定,如果三十歲你未娶,我未嫁,我們
就在一起。為什麼要到三十歲才在一起?而不是現在
就在一起?如果他或你在三十歲之前,突然發生意
外,那不就是很遺憾的事情?為什麼要讓自己抱憾?
既然彼此喜歡,就在一起啊!

--

Q16:
如何確定是不是真的喜歡?

A16:
如果你都不知道,我怎麼知道?感情這種東西是沒
有試紙可以測試的。如果哪一天有能發明可以測試
感情的試紙,記得分我一點利潤就好。

--


Q17:
和另一半已經在一起兩年了,最近變成遠距離戀
愛,因為距離的關係而常常吵架,這樣的感情還需
要繼續嗎?該如何改善?

A17:
你們現在還有什麼遠距離問題?現在有網路、MSN,
還有手機網內互打、大雙網等,物理性的距離都是
可以克服的,最大的距離的心理的距離,心遠地自
偏。不要用物理性的距離來當藉口。如果因為遠距
離就常常吵架,你們的感情這麼脆弱啊?那你們分
手好了!你還問我這樣的感情需要繼續了?你都已
經這樣說了…

--

Q18:
請問教授吵架是好的嗎?


A18:
吵架有兩種,一種是建設性的吵架;一種是持續性
的吵架,每次都吵同樣的問題。難道你不煩嗎?同
學常來我研究室,來問我同樣的問題。對於老師,
我的定義是「一日為師,終身服務」,比全國電子
還甘心。那為什麼吵架,我朋友的老婆不喜歡我朋
友抽煙,所以他不在他老婆和小孩面前不抽煙,都
去外面抽煙,這樣也可以在一起啊!有時候,吵架
會使有些問題能獲得解決,有時候會持續在吵同樣
的問題,不斷重複。吵架有時候有溝通的功能,有
時候只是情緒的發洩。

--

Q19:
以前我想出國唸書,還有到處工作看看。但是和男
友交往之後,我就放棄這樣的念頭了,但是我男友
說前途重要,我覺得這是他的想法。我覺得出國是
種考驗,但現在我卻卻步了,我該怎麼面對?


A19:
為什麼不是兩人一起出國?或是一起不出國啊!而
且現在出國也有MSN、視訊啊!有沒有錢不是能不能
出國的原因,不能出國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入學許可。
你要去發現的是要出國或是不出國的原因。而且不
出國也是一種考驗啊,你以為只有出國才是考驗啊!
不用擔心出國沒有錢,錢會自己掉下來,像我有學生
去哈佛,他原先沒有錢,我跟他說錢會掉下來,相信
老師,雖然有時候聽起來很荒謬,但是他後來就發現
哈佛大學有獎學金,所以有沒有錢不是重點,而是你
有沒有入學許可,沒有入學許可,你連申請獎學金的
機會都沒有。所以我鼓勵同學出國去唸書,去外面看
看這個世界,不要侷限在台灣,你看過世界,你會更
喜歡台灣。所以回到這個問題,你好好跟他溝通這個
問題,愛情要共同奮鬥,一起努力。而且兩個人出
國,只要一個人申請到國外的學校,另一個人就有機
會去當地上語言學校,然後也去申請學校。學語言在
當地最快,你在台灣學半天都不會有效的啦。

--


Q20:
請問老師對於搭訕的看法?

A20:
我沒有搭訕的經驗,所以你是問道於盲。我之前有個
同學,他說他每天被搭訕,每天耶!我不相信。

--

Q21:
有了女友以後,遇到更好的女生怎麼辦?

A21:
你以為你是誰啊?你確定那一個人願意跟你在一起
嗎?如果不確定,你在擔心什麼?

--

Q22:
如何確定對方是不是對的?


A22:
有一種說法,我不確定是不是對的。你看對方眼
睛,如果看他眼睛,跟他說,look my eyes,你
真的能感受到他是不是認真的。看著對方的時
候,有時候你根本不需要講話,像是吵架的時
候,你不會看對方眼神的,那是身體語言,你看
著對方眼神,你是很難說謊的。

--

Q23:
四年多的感情,初戀加上大學班對,分手兩年,
該如何處理當初的信件和物品?

A23:
我不知道能怎麼辦耶!可以燒掉、有碎紙機阿!
我能想到的就是這個。看你要怎麼處理啊!

--


Q24:
年紀越來越大,也很忙碌,該怎麼找到未來的
另一半?

A24:
你要走出來啊!買便當不要帶回宿舍吃,多去外面
啊!機會是人創造的,不要坐在那邊等,你要去開
發自己的機會,這裡是台大,假日就多去走走啊!
懷著善心去作事情,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。

--

Q25:
如果喜歡的女生有男朋友,我還應該表白嗎?


A25:
我可以跟你講一個故事。曾經有個女孩喜歡一個男
生,跟他表白,他不喜歡她。後來他發現自己喜歡她
了,她已經有男朋友了,他問我說,該如何「橫刀奪
愛」,我跟他說,哪裡來的刀?還有,奪愛,是你一
出場,那個女生就過來,那才叫做奪愛;你該擔心的
是,如果你出場的時候,她不會過來。他跟我說,他
想要寫信給那個女生,但是他很擔心。我問他擔心什
麼?你怕被拒絕?還是人家要離開男生,跟你在一
起,你會被他男朋友打?這個決定權是那個女生啊!
你擔心什麼?這個世界不是零跟一的選擇,他後來跟
女生成為好朋友,跟那個男生也成為朋友。

我常常跟大家說,把握你表白的時機,曾經我開一堂
課,我要求想要加簽的同學,錄一個15分鐘的錄音,
是有關告白的內容給我聽,能使能讓我感動的內容。
結果我在課堂上,聽了一個同學的錄音,他開場說,
我不善言詞,所以我放一首陶吉吉的歌代表我的心意,
因為那一陣子陶吉吉很紅,因此那一陣子我聽了很多
陶吉吉的音樂。所以你要想辦法去感動別人啊!你要
跟對方告白,卻連對方都感動不了,那不是太沒有誠
意了嗎?


那因為時間的因素,我們今天的演講就到這裡結束。

--

「天涯何處無芳草。」、「下一個會更好。」

 曾幾何時,我也會說這種屁話來安慰人。

但是,總是得說它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